close

日本街頭數位告示牌

幾週前,我在一個週日午後在我台北的公寓和兩個編輯以及一個大學生準備我下一本書的內容。我們在討論大學生進入社會前最常見的夢想、目標和疑惑。

我們已經討論這些主題三個小時,快要結束了。我問那個年輕學生最後一個問題。

從一個20歲年輕人的觀點來看,未來十年中什麼是你們最常見的想像場景和你希望完成的目標?什麼是你想每個跟你年紀一樣的人在接近30歲時想像將會擁有的東西。

他的眼神立刻興奮亮了起來,然後回答了下面的話:

「22到24歲時念個好的研究所。在25歲左右開始第一份工作然後住自己租的公寓。順利的話我想要在28歲左右自己開公司,大約30歲左右結婚。我想我多數的同學和我在財務上想像我們能夠在28歲時擁有自己的車子,30歲時開始存錢準備有天能夠買自己的房子。」

他開始說的時候我還在客廳裡面踱步。他說到一半時,我停了下來,沉默的靠著牆站,看著他說完。

「OK,我現在有兩個選擇,我可以像是一般的長者,微笑然後說,『沒錯,我很確定你可以完成這些,你每個夢想都會成功。』或是我可以告訴你我過去十年來看到的東西,以及什麼是最可能發生,以及該如何做好準備。這或許不會是個開心的故事而且你可能不見得會喜歡我的回應,但是我想我應該盡可能真實地呈現經驗,至少讓你開始去想這些問題。」

他點點頭。

「上一代從五歲開始就一直告訴我們,用功念書、進個好大學,好研究所、找個好工作,然後你的人生一切都會很好,好像一台好車、好房子和婚姻會自動出現。不幸的是,這不是真的。你剛剛描述的每件事,很有可能,不會在未來十年達成。

我已經快30歲了,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我多數大同學並沒有靠自己買車,多半跟父母同住—如果他們住在同一個城市裡的話,談到工作的快樂大約僅是『可接受』而已,發現財務上根本不可能去想要成家,不靠家裡幫助也不可能去買房子,也幾乎沒人能夠成功創業。如果這真的那麼容易,那滿街都會是CEO和總裁了。」

 

轉 分 享 文 章  商業週刊 -->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1838&t=2012080608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出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